室內設計之色彩原理


高雄 皇美室內設計公司-室內空間創意設計/舊屋翻新/系統傢俱/空間設計/木工裝潢/老屋裝修 1.36k
室內設計之色彩原理


室內設計之色彩原理

室內色彩是室內設計設計中最生動、最活躍的元素,也是室內環境不可缺的最亮麗的一道風景,色彩是人體最敏感的因素,室內設計師按照色彩的規律進行合理的配置,打造出使人倍感舒適的環境空間。


室內設計色彩的溫度感:

若室內設計規劃區域是家庭的臥室,冷色調(藍綠)會讓我們有清涼的感覺,若在秋冬季節,則適合搭配暖色(紅黃)的家具,會感覺像被陽光照射一樣感受溫暖,冷暖色調會感受溫差大概3-4度。

若室內設計規劃區域是辦公室,紅色沙發茶桌會給人突兀的感覺,瞬間打破辦公室的莊嚴寧靜與員工制服的嚴肅顯得格格不入。所以對於家裝,應該根據季節搭配合適的色調,對於辦公場地,應該以深色為主。


室內設計色彩的距離感:

色彩可以改變物體的距離感,讓人感覺進、退、凹、凸、遠、近的不同,能縮短人與物體之間距離拉大的顏色,稱為後退色。

色彩的距離感與物體的色相、明度有關,在同一視距條件下,明亮色、鮮色和暖色有向前、凸出、接近的感覺;而暗色、灰色、冷色有後退、凹進、遠離的感覺。


室內設計色彩的重量感:

不同色彩的純度,明度差異,會造成色彩偏輕偏重的感覺,一般而言,淺色呈現輕巧,明快的感覺,深色呈現沉重,莊嚴的感覺。例如最具有儀式感的地方就是寺廟,無論是寺廟的整體裝修,或是佛像上色風格,都是濃墨重彩的模式呈現出莊重的感覺。


室內設計色彩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因素,善用室內設計色彩的元素,靈活搭配使室內設計裝修後的房子更有生命力。



分享這個頁面

(分享動作會在新視窗開啟)